澳门番摊游戏赌场-澳门番摊赌场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婚礼筹备] 吃饭的琐碎故事 xs33vaev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2-10 00:1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过一个故事,讲一个没落的八旗子弟到茶馆去吃早餐,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还极力掩饰酸穷气,非常有趣。他为省一文钱,自带茶叶去泡,偏偏伙计不识趣嚷嚷:“茶叶怕少了罢?”他哼一声说,“这是西洋红毛法兰西龙井,只要三二片就够了,泡多了太香,一天都不想喝茶了。”茶冲好后,他就着白汤的茶水吃烧饼,烧饭上的芝麻粒掉在桌子上,要捡起来吃,又好面子不肯直接捡,于是想出个办法,用手指醼着唾液在桌上写字,顺道那么一粒一粒粘起来就吃了。正装着起劲,他儿子跑来喊他,说:“妈妈要起来了,没裤子穿,爸爸你快回去吧。”原来,家里就一条裤子,被他穿出来了,他老婆就没法起床了。便是如此,这旗人也有话说:“都是在家应酬借钱人的话,孩子听惯了,开口就是穷话。这茶馆里又没人要借钱,那用得着?”及至最后,却是一文钱茶钱也拿不出,还抵了手帕才被放走的。   

  在吃饭上装,这也是个极品了。故事是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里看到的,讲的是晚清时期,不过,时过境迁,朝代改变,人性却极难更替,到了现代,在餐桌上装模做样、装腔做势的还大有人在。比如平时庸庸碌碌,一上饭桌就成了风云人物的,整个饭局都是他的能耐故事;也有那些酒量不大,但是打肿脸充胖子使劲灌的,最后醉的跟个死猪一样;还有本只惯吃米饭面条,请客偏要去吃牛排,还要五分、七分熟的,血乎拉的回来拉好几天白癜风如何确诊治疗好肚子……   

  个中土豪极品也有,到个苍蝇小店,一进门冲着人多的地方大喝:“二斤重的龙虾来两只!啥?没有,刀削面有吧?来一碗!”这种太戏剧化的场景相声里多些,现实中一般很难得见。不过,我倒也见过一次类似的,两中年男人,冲着门口的盒饭快餐进店,却胡乱点一气炒菜。东点没有,西点没有,变来变去,折腾的服务员快露凶相了,才万般无奈又心安理得的,去盛份盒饭了事儿。真不知是装给对方看,还是装给自己看,反正,白癜风早期症状有哪些我看的是差点笑喷了。   

  这些个场景要么出现在一些苍蝇小馆中,要么就是顶尖的高档酒店中,反而是中档小店或者一些快餐连锁中少一些。比早期白癜风症状图片如现在的一些仿西式快餐连锁经营的面店粉店、肉夹馍卷饼火烧店、饺子馄饨店之类,进店的人群其实也鱼龙混杂,但是大都安静吃饭,小声聊天,或者专心看手机,并没有什么表演可看。除了人群的原因,大约也是因为这种地方实在装不起来,菜单挂在墙上,就那么几种,菜品标准化,差的只是口味,其实都是同一档,价格相差也不多,没什么空间。其实这样倒也人气旺盛,成了一个可以单纯吃饭的地方。大家都自顾吃自己的饭,不去理会别人,也不会想到会被别人关注,在平等的环境中,人的心态也会更平和安定一些。   

  但若说快餐连锁是发扬了西方的平等理念,却也不尽然。西式快餐麦当劳、肯德基之类虽然平民,各等市民也都习以为常,但灰头土脸的农民工兄弟们一般是不进的,一则吃不惯吃不饱,二则价格还是偏高,一只汉堡的价能吃两碗面了,显然不划算,再则就是氛围还是格格不入的,处在其中非常不自在。这也难免,现在虽然没有明显的社会等级,但是个人身份认同多少还是会有,便是常去肯德基的学生党、小白领、中产家庭,其实也未必常去同是西式的星巴克、比胜客,原因与上相似,不外乎口味、价格和氛围。这中间其实是有一种无形的划分在里面的,现在的商业理论管这个划分叫做定位。   

  到定位与自我认知不符的地方,由其是高攀某一个定位的时候,就多少会装一些。我记着第一次去比胜客吃下午茶,是和一个不太熟识的客户,为了显示自己似乎经常出入的样子,也闹出了不少笑话。我一直觉得旁边黑衣待者那高冷的眼神,似乎一眼已经看穿,我不过只是发了工资去吃个肯德基的主儿,当时更囧,也就更装了。没自信,没底气,心虚,感觉环境高出了自我认同,或者想拔高一下认同,没有别的办法的情况下,就装装样子安慰一下落差感,这应该也是一种调节法,基本上等同于精神胜利法吧。   

  在西方本土大众化平民化的快餐品牌,到中国就发展出了明显的定位差异,不知道是入乡随俗,还是骨子里对差别偏爱的不经意流露。众所周知,英国还有女王和贵族的,法国是奢侈品的故乡,据说奢侈品向上追溯,都可以追到贵族身上。中国有钱有闲一族跑到英国或者香港去喝地道下午茶,也不知道是为了喝一口茶,还是为了其他什么。而原来,中国的茶叶在西方贵族阶层是风靡的,为了扭转茶叶和瓷器丝稠等导致的贸易逆差,终于也是开始了不愉快的记忆。到现在却又反过来,要去学英国人喝下午茶了。   

  这就远了,刚才说到农民工兄弟不去吃汉堡,在我的城市,他们最常吃爱的是一种外地美食——牛肉板面。板面的面条宽阔筋道,汤汗油辣浓香,滋味厚重,干力气活的人把这一碗面,又当饭又当菜,食量大的人就着一块钱馒头,就吃的饱饱的,又舒坦又便宜。市里的各个路边巷里,满布着板面摊,渐渐压倒拉面和刀削面,成为主角。   

  几年前板面的招牌上常写的是正宗安徽板面,但是遇到的熟识的安徽人,樊谈起来,他们大都还失口否认板面是安徽料理。近来细究,发现原来板面起源于安徽西北的一个小县城——太和县,现在也有认真的,招牌又都改成正宗太和板面了。没有在本地流传开来,却在北方遍地开花,大肆蔓延,这也算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了。   

  但是,如此之多的板面摊、板面店,单指着农民工兄弟们,倒也养活不起来。饭点时,这一张张油腻的低桌前小凳上,人满为患的,可不光是一身灰土的力气活人,还有叽叽喳喳的学生族,着各种工装的小白领,和各色看不出身份的身着光鲜之人。原来澳门番摊游戏的总经理、副总和其他高管就常爱到门口的小摊上吃板面;早之前的澳门番摊游戏,每去买板面的时候,财务总监都会叮嘱帮忙带两份回来,一份是她的,一份是副董事长她老公的。大约,这种平民美食,也征服了不少这些高薪阶层。   

  市里有一个板面摊做大了,被媒体反复宣传,近乎于炒作了。据说这个板面摊每餐都排长队,有大几十张桌子,能同时容纳几百人同时就餐,而路旁停放的各色车辆中,不乏宝马、奔驰之类豪车。开着几十万的车的人,都去吃的板面,自然就更加红火了。我也慕名去吃过一次,倒没感觉出什么太不一样的地方来。依然是板面摊的陈设,简陋的桌椅,依然只有板面,可以加鸡蛋、豆皮之类。只是速度相当的快,虽然排着长队,但是等餐的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sanhe.com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2031480号-2 |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40281号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40036 | 公安机关备案号:13101002000005

GMT+8, 2018-11-16 01:19 , Processed in 0.06345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0